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本科)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自动化大类下的特设专业,为了适应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对铁路信号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本专业培养以自动控制原理为基础,了解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控制手段和技术,具有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的宽厚的基础理论和广泛的专业知识,系统地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的专门人才。该专业涵盖了自动控制理论、轨道交通控制技术、计算机、检测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既有铁路、地铁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信号控制的原理和方法,毕业生可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电子、信息、仪表等领域从事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与设计、运营维护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研究院所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轨道交通信号领域所需要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并掌握轨道交通信号的基本理论以及自动控制、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解决轨道交通信号领域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在团队中能有效发挥作用,综合素质良好,主要在轨道交通信号领域从事系统构架、设计、改造和维护等技术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1)人文修养: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个人修养以及国际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安全与环保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领导能力。

2)专业知识应用:能够综合运用轨道交通信号专业知识,对轨道交通工程信号领域实际项目提出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在本专业及与相关交叉学科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3)工程能力:能够在考虑社会、法律、环境等多种非技术因素的影响下,能完成轨道交通信号行业项目设计任务,或者能够胜任轨道交通信号行业生产管理岗位;充分了解轨道交通的各个专业之间的基础知识及其间的复杂联系,能够深刻理解轨道交通行业安全标准、系统构架标准,能承担轨道交通信号项目的的设计、研发、检测、维护等工作。

4)终身学习:具有可持续发展、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评价轨道交通系统实现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业务方面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自动化领域工程基础和轨道交通信号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控制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轨道交通信号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体育方面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自动控制原理、铁路信号基础、车站信号、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行车调度指挥自动化、轨道交通可靠性与安全性、区间信号、轨道交通通信系统、编组站调车自动控制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环节有:军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计算机绘图、数字电子技术实践、电子实习、铁路信号AutoCAD、单片机应用实践、组态软件应用训练、MATLAB仿真训练、铁路信号设备应用训练、轨道交通信号综合训练、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有:电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模拟电子实验、数字电子实验、C语言上机、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上机、铁路信号基础实验、车站信号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计算机联锁实验等。

择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高速铁路、既有铁路、地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厂矿企业铁路等领域中信息和控制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系统集成、施工和经营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可在国有铁路各路局、城市地铁公司、各地方铁路公司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设计及设备维护等工作,在铁路行业相关的研究院、设计院、铁路局、工程局、地铁公司、信号工厂、相关研发单位(如中国通号股份公司、铁科院、卡斯柯、和利时、阿尔斯通)、学校等发挥重要作用。

生源类别及招生范围

面向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地区招收理工类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