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基于电子信息科学,集电子与信息工程为一体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本专业基本涵盖了主流CPU的应用技术,如单片机、EDA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DSP设计等。本专业学生不但具有电子学、信息系统、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工程设计实践能力,毕业后主要从事信息传输与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开发以及各类电子仪器的应用与研发等高级工程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号分析和处理技术等理论知识,具有电子工程分析能力、通信系统分析能力、电子工程设计能力、信号处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主要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系统设计、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技术改造、运行维护、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五年之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环境、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完成电子信息类产品生产过程中系统方案的设计、项目技术方案的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

2.具有宽厚的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包括电子电路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路与系统、信息理论基础、信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掌握电子系统与工程设计、信息获取与处理等专业能力。

3.具有电子信息相关领域工程设计与开发、集成应用、系统运行与维护、生产组织管理等能力,成为行业骨干和高层次人才。

4.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具有协作精神,具备在团队中分工协作、交流沟通的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5.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可以通过继续教育或职业培训等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具有将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具体实践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的能力。

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了解、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业务方面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电子系统、电子技术、信号分析处理、计算机基础等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综合性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综合性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电路),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综合性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测试(仿真)、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综合性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模拟与测试,并能够理解其实际可行性和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信息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性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综合性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体育方面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VC++)、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感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SOPC技术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信息论与编码、DSP原理及应用、现代通信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信号仿真分析实践、数字电子技术仿真设计、电子实习、通信原理分析实践、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综合实践、数字信号处理综合实践、EDA技术综合实践、数字图像处理综合实践、电子工程设计综合实践、protel DXP设计综合实践、C++综合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有:物理实验、电路原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通信原理实验、EDA技术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数字图像处理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感测技术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集成电路设计实验、DSP原理及应用实验、现代通信技术实验等。

择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通信、电子设计、计算机与网路、集成电路、数字视听、电子商务等领域中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和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生源类别及招生范围

面向河北地区招收理工类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