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本科)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基于自动控制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微电子信息技术等交叉实现的学科,主要研究建筑环境学和建筑设备控制系统的检测与控制,接受建筑设备系统的设计、调试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并初步具备这方面的工作能力。本专业基本涵盖了建筑供配电技术,建筑设备电气控制技术,电气照明技术,防雷、接地与电气安全技术,现代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现代建筑信息及传输技术等学科的理论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工程设计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综合应用的基本技能,以建筑物为对象,侧重加强强电学科及计算机基础教学,同时注重建筑设备知识的培养;注重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及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突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技术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的,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在建筑行业中的设计院、安装公司、智能化设备安装公司等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工程设计与施工、管理、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程系统测试以及系统运行管理等技术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达到的目标如下:

1.具有系统思维、终身学习和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能力;

2.具有工程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分析和市场分析能力;

3.熟悉本行业的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尊重社会和环境价值的能力;

4.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研究智能建筑等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设计出解决方案,在技术和方法上具有创新意识;

5.能够根据工程任务合理选用工作方法或技术手段,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6.具有组织协调和沟通的领导能力,成为适应时代技术发展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了解、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业务方面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试验方法、专业知识用于智能楼宇和建筑电气的相关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智能楼宇及其监控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智能楼宇和建筑电气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智能楼宇和建筑电气系统,具备分析、设计、预算和安装智能楼宇系统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楼宇和建筑电气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智能楼宇和建筑电气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智能楼宇及其监控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智能楼宇及其监控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智能楼宇及其监控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智能楼宇及其监控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体育方面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房屋建筑学、建筑环境学、电气工程概预算、建筑设备及自动化、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暖通空调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军训、金工实习、数字电子技术实践、电子实习、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践、建筑设备自动化实践、计算机绘图、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实习、建筑设备综合实习、组态软件实习、建筑电气施工与概预算实践、智能建筑公共安全设计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有:电子技术(含模拟电子和数字电子)实验、电路原理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实验、建筑设备自动化实验、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实验、变频调速与电梯控制实验、建筑智能化集成实验。

择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建筑行业工程单位、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及规划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能够在智能建筑类专业公司、大中型设备安装公司、智能化工程设计、文化/金融/宾馆饭店/大型商厦以及政府机关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组织与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

生源类别及招生范围

面向河北地区招收理工类考生。